河南教育宣传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及学术交流会
(编辑: 刘叶 |供稿: 河南教育宣传网 日期:2023年12月19日 )

1215日,由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的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及学术交流会在该校龙子湖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笃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刘志雨主持,中委会秘书处作工作汇报,各分委会作年度工作汇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学术副校长刘俊国教授,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中山大学陈晓宏教授,河海大学余钟波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教高,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水利部信息中心王建新处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小军教高及部分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委员共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部分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代表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王笃波代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水利部、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各兄弟高校、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是国际水文科学非政府性的学术组织,中国委员会作为水文水资源科技工作者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在促进中国水文水资源科学研究、开展水文水资源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年会及学术交流会交由华水承办,既是对学校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也为华水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对学校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创建及水文水资源学科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学校将积极向与会领导专家交流取经,充分学习吸收水文水资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科研合作、深化协同创新,与兄弟院校、同行同仁一道,共同为推进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5日下午,学术交流会在多功能厅举行,清华大学教授杨大文作题为黄河流域水循环演变与水土过程耦合效应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丁永建作题为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变化评估-事实、影响与适应的报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刘俊国作题为气候变化与洪涝灾害防控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庞忠和作题为现代水文学中的示踪剂应用进展的报告,南京水利科学院研究员陈求稳作题为生态水文学-建坝河流生态水文效应与调控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陈东作题为火星Jezero撞击坑三角洲形成历时的报告,西北大学教授张世强作题为新疆雨雪冰混合洪水模拟进展的报告,浙江大学教授许月萍作题为基于降雨融合和深度学习模型驱动的台风暴雨洪水预报的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志作题为植被变化对黄土区地下水潜在补给的影响的报告。庞忠和、贺秀斌、刘俊国分阶段主持学术交流。

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报告厅座无虚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水资源学院等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学术交流会,参会师生认聆 听、互动热烈,与参会专家共同探讨全球关注的水问题,大家收获了丰富的前沿知识,加深了对于相关问题的思考。

http://www.shuren100.com/jyxc/202312/18/8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