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村广播:乡村振兴面对面 丨美丽乡村周口“中”:驻村更驻心 夏庄活力足
(编辑: 刘叶 |供稿: 河南农村广播 日期:2024年01月11日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驻周口市鹿邑县邱集乡夏庄村第一书记李君,驻村以来带领夏庄村干部群众持续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夏庄村民增收致富,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引领全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快速展开。以夏庄党支部“干细胞”业余党校和“魅力夏庄”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切实强化党的领导,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夏庄党支部组织建设质量,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做好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和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驻周口市鹿邑县邱集乡夏庄村第一书记李君

发展产业壮大夏庄村集体经济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华水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夏庄村筹措50余万元资金,建设了1.2万平方米、共15个蔬菜大棚,并通过优选品种、利用大棚控温等方式,实现“春提早”“秋提早”“秋延后”的辣椒不间断生产,刘绍俊和陈曦的辣椒,便是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结出的致富硕果。

除了辣椒、西瓜等的种植,近年来,夏庄村还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的新途径,通过引入扶贫车间及同现有企业建立“双绑”机制等方式,组织村民参与粉皮、制衣、制鞋、化妆刷等加工业,变农闲为农忙,打通增收新渠道,带动就业200余人,人均增收4万多元。

化妆“一把刷”

鹿邑是“中国化妆刷之乡”,有“世界尾毛看中国,中国尾毛看鹿邑”的美誉。夏庄村扶贫车间引进河南美佩妮化妆有限公司进驻,是一家集化妆刷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生产厂家,主要生产各类化妆刷、美容套刷、洗脸刷等,产品主要销到韩国、英国等,可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人均年增收约4万元,年生产化妆刷20多万套,年产值2000多万元,通过产业发展为周围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致富。

纺织“一件衣”

鹿邑是河南省10个棉纺织工业重点县之一,具有年6500万件羊毛衫的生产能力。

羊绒衫缝盘

根据产业优势,返乡创业青年王巧带着羊绒衫缝盘加工项目,按照“公司+农户”模式稳步发展,带动周边乡村50名人就业,人均年增收约3万元。缝盘项目被作为“缝盘下乡”妇女家门口就业工程在全县推广,负责人王巧被推选为河南省出彩巧媳妇,羊绒衫缝盘加工厂被评为周口市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利丰制衣

鹿邑县利丰制衣有限公司是集服装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年产服装约10万套,产值约1000万元,带动就业人口30多人,人均增收3万多元。

走路“一双鞋”

河南清阳鞋业有限公司等生产企业的轻工业产品制鞋生产线进驻夏庄,主要生产禧玛诺公路自行车等多种专用鞋,年产值4000多万元,解决家门口就业岗位100多个,人均年增收约5万元。

蔬菜种植

投资50多万元建设的村集体产业项目,即1.2万平方米的蔬菜大棚,以种植辣椒、西瓜等蔬菜为主,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在家门口就业机会,带动50多人实现了打工赚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误”,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同时与大型企事业签订蔬菜购销协议,拓宽蔬菜销售渠道,确保种植户收益。

粉皮制作

陈楼粉皮是鹿邑县邱集乡陈楼村名优土特产,纯传统手工精细技艺,产品色泽醇正、光泽透亮、厚薄均匀、口感柔韧,有弹性、无杂质,入口光滑、如锦如缎,几乎每家都可以制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00多职工的采购解决了销量,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可同时带动红薯种植和加工业。

肉羊养殖

积极引导有意向村民开展肉羊养殖,不断优化肉羊养殖模式、减少饲料成本和提高肉羊品质。现有肉羊规模化养殖户5户,存栏400多头,带动就业20多人,家庭年增收2万多元。

童装加工

脱贫户张玉红利用自己精湛的手工技艺制作的纯棉手工童装很受欢迎,不仅在省道边开办了童装工作室使自己脱贫,还带动了周围多名村民实现了增收,人均年收入8000元左右,其制作童装脱贫的事迹还被人民日报报道,被评为鹿邑县自强脱贫示范户。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只有实现产业兴旺,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从而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以种植业为抓手,立足‘农’字做文章,走‘活’农业发展新局面,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高效农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鼓励更多的村民流转土地,实现土地连片、规模化种植。”

在直播节目中驻村第一书记李君介绍说,“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大棚种植产业,引导村民从传统家庭分散式种植,转变为集中化种植、规模化经营,让大棚种植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钱袋子”,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渠道”。

https://mp.weixin.qq.com/s/iEAro2qIAzOyVC9CFJRd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