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教育中心扎实推进“美育浸润行动计划”
供稿:高若凌   人文艺术教育中心    |  编辑:刘叶   |  初审:韩玉洁   |  终审:梁丽丽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为不断推进新时代高校美育教育发展,深化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10月27日,人文艺术教育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主任韩玉洁带领中心帮扶团队一行13人赴博爱县孝敬镇留村小学,对“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情况进行考察交流。

今年6月,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启动“全省学校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遴选工作,经各高校自主申报、现场答辩评审和公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成功入选第二批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旨在依托高校美育教师和学生力量,为本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教育。本次前往的博爱县孝敬镇留村小学正是我校对口帮扶的四所结对小学之一。

韩玉洁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表示,五育并举,美育为要,将以此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为契机,组建专业化乡村美育服务队伍,协助博爱县孝敬镇留村小学开展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工作,以美育强大的精神力量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优质的美育教育资源“动起来”,让美育的“浸润效果”真正落到实处。

在教学演示活动环节,人文艺术教育中心教师赵梦茹、杨璐溶、李敏慧与陈云凤为留村小学学生展示了声乐演唱《不忘初心》、小提琴演奏《一步之遥》,以及腰鼓表演《张灯结彩》,赢得阵阵掌声。为传承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中心为留村小学二、三、四年级的每一名同学赠送了腰鼓一套,带领大家学习腰鼓的基本打法,在运动场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启动仪式前召开的座谈会上,两校老师重点围绕着如何推动乡村小学美育活动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进行探讨。人文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明,中心艺术指导组、后勤保障组的教师代表们就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团队建设、帮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本次活动是人文艺术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指示精神,对乡村特色资源与高校美育资源双向发力工作方式的积极探索。下阶段,中心将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号召,将乡村振兴、文化传承融入艺术创作与课程建设,着力提高学生感知美、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的能力,进一步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大局。(人文艺术教育中心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