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身居陋室、仰望星空”,第73届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雨果奖”获得者
(编辑: |供稿: 日期:2017年12月28日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为“我为正能量代言”贡献奖获得者刘慈欣颁奖,刘慈欣的老师代替他领奖

“我为正能量代言”主办方给刘慈欣的颁奖词:身居陋室,仰望星空。作为一名工科男,他却创作了众多科幻文学作品,并屡获大奖。2015年凭借《三体》荣获第73届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雨果奖”,使我国科幻文学达到世界水平。为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刘慈欣,男,1963年6月出生,山西阳泉人。1985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系,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幻小说主要代表。

1985年10月被分到群山环抱中的山西省娘子关发电厂工作。身居陋室,仰望星空。主要作品包括7部长篇小说,10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以及部分评论文章。其作品连续八年获得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银河奖”,被誉为“当代中国科幻第一人”。2015年8月23日,作品《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雨果奖”。这也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2015年9月12日,刘慈欣荣获第26届科幻银河奖特别功勋奖。2016年1月19日,被评为“2015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2016年3月,当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

2015年9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与刘慈欣等科普科幻创作者座谈。2015年10月20日刘慈欣应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并表示:一定会用瑰丽的想象展现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