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芬:二十年与丈夫共用一双手的“好军嫂”,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编辑: |供稿: 日期:2017年12月28日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为“我为正能量代言”贡献奖获得者吴新芬颁奖

“我为正能量代言”主办方给吴新芬的颁奖词:一双手,两个人,十五年。相濡以沫,执手不离。她是好女儿、好妻子、好军嫂,一生奉献,永不回头。这种极限境界,非有神圣的信仰不能达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女性特有的温暖和力量。

吴新芬,女,汉族,1975年生,河南安阳人,中共党员。1996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现任禹州市妇联副主席。

1997年,在西藏军区某边防部队服役的王俊景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被高压电击倒,四肢严重烧伤。得知此事,王俊景的笔友、华水毕业生吴新芬只身一人赶到成都军区总医院照料王俊景,为他端屎端尿、读书念报,并自学按摩医术帮他康复按摩,历经4次病危、7次植皮、1次截肢,王俊景渐渐康复。2002年,吴新芬又瞒着亲人与之结为夫妻。此后的20年,夫妻俩共用一双手、一个碗和一双筷子,艰辛、痛苦伴着坚强、喜悦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现在王俊景已能自己开关电视、用嘴写字、编发短信。

为了帮助更多人,吴新芬在中国禹州网上建立“军嫂主页”,讲述爱国拥军和王俊景自强不息的故事;捐款10多万元,支持家乡农村和希望小学建设;成立“兵之梦和唱团”,到军营慰问演出;自费千里走边关,慰问“东方第一哨”、驻三沙市、漠河县北极村北极哨所和位于新疆乌恰县斯木哈纳村的西陲第一哨等边防官兵;还收养了两个孤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真情。2009年,以她的事迹为原型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吴新芬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军营十佳好军嫂、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八一前夕获最美拥军人物称号。